我为什么喜欢叶黄同人文《老规矩》

《老规矩》作者 @eilinna 


重要的话放在前面: 其实写这个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厚颜无耻的希望作者能够回来再写一写她心中的叶黄的故事(•̀ᴗ•́)و ̑̑以及!!诚心求哪位姑娘转一本《老规矩》给我!请看我真诚的双眼!已经翻遍闲鱼淘宝最后只能发评求助的人拜谢!


很奇怪的是,对于我这种鸡血最多只能打24个小时的人来说,《老规矩》给我的体验是全新的——从完全不抱期待的点开,到一口气看到凌晨三点第二天早晨打满鸡血的补完,再到此时此刻依然无法完全平复和忘却的心情,这种感觉实在太新鲜了。不知道其他人会不会和我有相同的体验,走在大街上莫名其妙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这篇文中的一些片段,会不由自主的想到文中的人物和他们的心情,然后忍不住的手痒想要重复把文翻出来看一遍……我只能说,这篇文真的有毒。

 

黄少天是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的那种类型的角色,阳光、活泼、自信,大大咧咧又充满热力,直爽且不会弯弯绕绕,和这样的人相处是一件很幸福很舒服的事,因为你知道这样一个人会自己发光发热,没有任何阴暗之处需要规避和负担,但是文中的他却会用【习惯了不架设任何心理预期】来形容和叶修的相处,这是这篇文首次吸引我的地方。

 

从这里开始这篇文就已经定下了【这不是一篇童话】的基调,作者将这一点展现的很明白冷静,也很透彻。我只是很惊讶黄少天从头到尾的明白和冷静——虽然已经近乎一败涂地,他却依然像是一个局外人一样,一边溃不成军,一边从容不迫,好像这样的劣势对他来说既是摇摇欲坠的危崖千尺,又是翻云覆雨的临危翻盘,从头至尾他都没有崩溃也不会崩溃,失败这个词从不在他的词典里。

 

他很清楚在这段感情里自己是占据主动权的那个,如果真的走不下去,这段关系该由他结束;他知道叶修是喜欢他的,但对于这段感情能走多远,他并没有期待过。

 

一个人的感情观很大程度反映出了他为人处世的性格和态度。无论是荣耀还是生活,黄少天内里一直都没有脱开机会主义者的习性,他重视结果,成王败寇的结局他太清楚不过,但是即使是再珍视不过的东西,他也不会跌落尘埃卑微的去祈求,归根结底是因为他足够骄傲。

 

这也是为什么我很欣赏这篇文中的黄少天的原因。“喜欢”已经不足以形容我对他的观感,我敬佩他潇洒的性格,羡慕他对感情的洒脱和坦诚。他用“不喜欢就算了”作为表白的结束语,用五年的时间开始了一段稀里糊涂的感情,从宣布退役,离开B市,彻底脱离盘桓了多年熟悉的圈子,到开始读书、实习,干干脆脆的开始新的人生,这位曾经站在神坛上的剑圣,所出的最后一剑却是挥向了自己身上虚无缥缈光芒耀眼的外壳——斩断了挂念,开启了新生。

 

如果换个人做这件事,我也许会觉得他有些矫情——喜欢又不去争取,放弃又不打算彻底斩断联系,这么藕断丝连有什么意思?

 

但是这个人是黄少天。他矫情吗?他很清楚自己心底从未舍得放弃,但也清楚什么样的做法对于自己是最好的,就像叶修说他不适合留在蓝雨做教练时他虽然气怒,但还是认同了一样。

 

如果说叶修和黄少天最让我心动的一点,那一定是他们从根本上的一致。他们有着相同的看世界的角度,相同的理解和爱好,虽然性格截然不同,但是他们之间从未有过鸿沟一般的距离。从性格上来说,叶修确实是相对被动的那一个,他机警,冷静,聪明,却又懒散、不受束缚,顺其自然是他的座右铭,得失在他眼中不过穿肠毒药,这样一个人不会轻易动心,也不会轻易放弃,但如果你不开口,他也许永远不会主动。没错,他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人,也是这一点让我近乎不甘心的觉得黄少天会是相当适合他的人——他们同样骄傲,但黄少天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向来善于把握机会,他要的东西一定会努力得到,如果最后成为拖累,也会在仔细权衡之后选择最适合双方的那一个选项。这样一个人永远不会成为另一个人感情上的包袱。

 

这篇文在写作方式上采取了双视角的模式,最大程度的展现出了两位主角的心理历程。其实最先开始看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矫情的我始终矫情的认为炒得再好吃的隔夜饭那也是隔夜饭,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但是很显然我又打脸了,事实再次验证了好的作者永远能把隔夜饭写成黄金蛋炒饭,好文笔胜过一切的真理。

 

这篇文很早就揭示了叶修对于黄少天的态度,一点都没有故弄玄虚拖泥带水——虽然从未主动,但他确实是喜欢黄少天的。但是!注意这个但是,他对感情的态度承袭了他性格中的懒散和狡猾——我知道你是越挫越勇的性子,也知道你的慕强心理,那么我就一次又一次的彻底击败你,不动声色的等着你主动追击。

 

只要你还未能击败我,那么你就始终会看着我。

 

斗神不愧是斗神,我觉得叶修最厉害的一点就是他对于人性的掌控,以及冷静到极致的冷酷。他并没有恶意,只是在选择最适合两个人的相处方式,他很清楚黄少天对他溃不成军的情感,也清楚这样的方式未必能长而久之,但就现实而言,过早谈及未来对于他们两人来说真的未必能迎来皆大欢喜的结局。

 

然而如果你以为叶修只会沉默而又消极的应对感情的变化,那你只能等着被豪龙破军抽脸了。

 

我认为,从本质上来说,无论是游戏、情感还是生活,叶修都是个比黄少天更有侵略性的人,因为他才是真正的习惯不动则已一动惊人的那一个。按理来说,以他的性格,一旦判定情况生变且危及结果,就会主动采取措施选择最有效率成功率最高的方式达成目的。但是这篇文中的叶修在挽回和追求黄少天时,截然不同的选择了相当质朴的方式——平安夜打到欠费的国际长途,时不时寄出的糖衣炮弹,雷雨天紧张的电话,在对方的手划过嘴唇时挑逗的向前一印——他开始会感到恐惧和愧疚,逐渐珍惜两人在一起的时间,他也学会去询问对方对未来的打算,明白自己需要亲自去寻找问题的答案。

 

他一贯不藏着掖着,虽然玩笑话说他心脏,但他最擅长的还是一击必杀。也因此他对黄少天说,比起你未来规划里的详细内容,我更想知道那里面有没有给我留个位置。

 

我个人觉得这种独属于叶修式的表白方式是十分犯规的,但是也不得不说,叶神,真是干得漂亮。

 

作者在构建黄少天退役后生活时十分下功夫,游戏专业、公司实习、同事对于前剑圣的态度变化,一切都十分有理有据又妙趣横生,不会给人OOC之感。在感情方面陷入僵局的同时,将他的生活细节放大,这真是让人不由得耳目一新,犹如神来之笔。对于读者来说,能看到角色不沉溺于感情,认认真真的面对生活的全新挑战,是一件很值得赞叹和受到鼓舞的事。因为我们每个人也许都会或多或少的面对情感或生活上的挫折,而黄少天就是我们理想的榜样,他不自卑不气馁,没有矫情的自怨自艾,而是选择在另一个方面打开新的局面,去一步一个脚印的认真做好它。

 

 

另一方面让我觉得黄少天值得敬佩的是他干脆利落的出柜。他没有与人商量,独自切断了后路,选择用一份财产转移协定换回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然后就像是某一天出门买了颗大白菜一样简单的出柜了。看到这里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忍不住的各种吐槽,但是又不禁暗暗的忍不住赞叹。

 

不愧是你。

 

我羡慕这样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他从不掩饰内心的渴望,也不会否定自己的选择,他不会做毫无底线的挽留,但只要你给他一条哪怕是充满荆棘的道路,他一定会毫不犹豫的抛却一切退路的为你走下去。

 

我觉得叶修和黄少天的感情可以用他们的一段对话描述的淋漓尽致。

 

【黄少天突然歪头道:“下次还是穿深色西装吧,浅色显胖。”

“下次还是穿浅色西装吧,深色撑不起来。”他回敬。】

 

看到有姑娘觉得这是篇虐文,从我个人角度来说对这种说法不太赞同,尤其是在叶修闷声不响全款买下B市房子,在户头上只有五位数时给黄少天打电话说下半辈子等他包养了时更不这么觉得了。

 

哎,其实要说,我还有很多很多想说的话,但是感觉再说就矫情了。对于我来讲,打着鸡血写这个写到凌晨1点半,想要表达的东西已经都表达完了。在《老规矩》中,没有哪个角色是完人,没有哪个角色该受到指责,他们只是沿着他们的轨迹,走着谁都不知道是否正确的道路。

 

不过,当看到老叶十分自然的牵住黄少天的手时,我想任谁都会觉得,他们一定没有问题的吧。

 



 

 

 

02 Feb 2016
 
评论(14)
 
热度(137)
© 遥远地球之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