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披荆斩棘,护你一世安稳——瓶邪文《Shot Me Down》读后感

我愿披荆斩棘,护你一世安稳

——瓶邪文《Shot Me Down》BY ever229 读后感


原文阅读地址

(原文参考文献+注释+全文TXT下载)


松子最开始跟我说要写瓶邪文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她会为了一篇3万字的文花上整整5个月去做考据,只为了认认真真写出一篇让自己满意的作品。看完这篇文初稿的那天晚上,说实话,我对着文档百感交集,因为我很清楚这篇文中融入了多少心血,很清楚她花上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只为了好好描述内心中对瓶邪两个人感情的理解,这份认真和热爱让我为之深深折服。


我之前就说过我很喜欢对角色的背景深挖,尤其是同人如果有这样的内容,我会特别爱看,这一篇对吴邪的过去的描写,家庭、朋友、学业这几段真的看得我津津有味,就像松子所说的,这篇文里的原著梗特别多,确实如此。黑瞎子师傅简直就是从书中蹦出来的,那句“和我们家下人住的马棚差不多。”真是笑得我打跌,但是又很叹服。黑瞎子在我心中一直是笑里藏刀的务实派,某种程度和小哥很像,决不跟你玩儿虚的,他对吴邪说“我不管你要追求多创新的立意,规定时间内必须把图交上来”就是看清楚了吴邪的缺点,所以对症下药下的不动声色。吴邪虽说直接进入了加班地狱,但还是乖乖听从了指令,也是因为知道这个人确实有真本事,但他也并不盲从。“黑瞎子的指导手法简单直接,个人风格过于鲜明,经他手改出来的图,和学生的原始概念相差很远,很难不带他本人的影子……连吴邪自己也不知道这师徒情还能坚持多久。”这一段我非常非常喜欢,大概是因为我喜欢吴邪的这种清醒,即使黑瞎子确实功夫高超,技术一流,吴邪也不会因为某个人的某一面去固化的做出判断,这一点是我非常喜欢的。


就我个人而言,看同人文的时候,我喜欢看原著里看不到的东西。但是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同人文里最难写的部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触碰天际总是要简单一些的,却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这篇文对吴邪的职业,尤其是从学校过渡到社会人的这一段描写的非常考据和详尽,突出来一个重点就是“信服”。大学时的得奖是年少的意气风发,被同学指着脸说“为什么还要和我抢这个奖”是转折一般的自我拷问,被黑瞎子收徒是初入社会的懵懂,和KZ集团售楼中心合作是机会和磨砺,每一个阶段都是我们,或者说是已经走过了从学校到社会的“我”的亲身经历。吴邪确实是幸运的,他有着很多人难以企及的资源和背景,从一开始就站在了比平常人高得多的起点,但是这种幸运并不必然,就像文中所说的,吴邪的出生得天独厚,顺风顺水的长大,得尽宠爱,却没有长成一个无法无天的小少爷,这并不是必然,而是某种令人庆幸和喜欢的“偶然”,我喜欢的这个吴邪,会在被人质问的时候,会想“我拿到今天这样的成绩,究竟自己的本事占几成功劳?如果我不是吴家人,那么当时醉倒在地心怀愤懑的人,会不会另有人选?”,这是他性格中非常可贵的一部分。他总是会首先寻找自身的问题,但也很清楚这样的想法庸人自扰,世界上是没有如果的,他不会得到答案。他没有反复纠结毫无意义的事,面对有意的找茬(比如说KZ那个脑子缺根筋的张姓负责人),不会忍气吞声,不会毫无定力的气到脸红脖子粗,而是有理有据怼回去,但也从不高傲自大,将误解的原因推到别人头上,而是先自省,这一点真的非常珍贵。


我必须吐槽的是,这一篇唯一让我很想念叨的,是张起灵的出场真的太少了。讲道理,他和吴邪的对话有没有黑瞎子的多?但是我却很喜欢这篇文对他的描写。可以说,他第一次真正揭开面纱是在“班上设计了一个半亭的中国人”那里,我觉得这一段用来描写张起灵可以说精妙至极,原因松子在注释里也提到过(点击这里),我就不赘述了,但我想说的是,我非常喜欢张起灵最后放弃了设计,走上地产总裁道路这个设定,我之前设想过如果小哥真的在设计行业干下去,估计真的能走到顶端,但他确实不适合艺术这条行当,以他的性子,是不会强扭着走一条路的。是的,我们小哥就是这么霸总的设定,即使不在这条路上日天日地,换条路一样干死你。(摊手)


关于张起灵和吴邪,这是我最想说但是也最不会说的部分。这篇文对于爱情的触及有几个方面,一是花姐(???)和秀秀,他们之间的爱有种小年轻的兜兜转转,是一种年轻而又没有负担的爱;一是被拉链勾到耳机线的女孩子,那是一种意外的,朦胧的恋慕。在这种对比之下,张起灵的爱就显得格外模糊和难以看透,就像是这篇文中他的隐喻一样,是一种如同雾一般不显山露水的情感。如果要说他出场少,存在感低,他又并不是——披在身上的黑西装,挂在屋子门口的珠子灯,瞎子口中的Dein schatz,每一处都沉默而又用心,这是如果不细想,可能永远也想不到的爱意。他珍藏着吴邪的少年时代,沉默的守护对方,用九曲十八弯的方式只为见心上人一面,这真的是我见过的最温柔,最浪漫的求爱方式了。

 

最后是两首推荐曲目,我都听完了,非常喜欢。讲老实话,我没想到松子会选择这两首歌,但又觉得非常贴合,“清晨时分,有人在薄雾中等你,在盛放的花丛之间,他会找到你”太适合张起灵了,而秦皇岛那首又觉得非常贴合最后瓶邪相见的那一幕,真的给我一种黑暗中点亮一盏灯的感觉。我觉得这篇文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它并不像很多同人,给人一种白日之下阳光灿烂的感觉,而是更贴合原著,欲说还休,但是又会在黑暗中给人以希望。对于瓶邪,这也是我唯一所求的了。(比心)


30 May 2017
 
评论(3)
 
热度(1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遥远地球之歌 | Powered by LOFTER